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牵头成立“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

编辑:合作发展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8-07-18

7月17日,我校主办的“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高峰论坛”顺利召开。由我校牵头,联合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旨在打造长江经济带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

                                      大会现场

此次大会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办,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重庆市职业教育会首席专家窦瑞华,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勇军,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刘伟,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部部长王昌志,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原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理事长徐玉彬,工信行指委副主任委员、计算机专指委主任武马群,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敬华,重庆市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光旭,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总监裘立锋等相关领导、企业代表出席成立大会。成立大会汇聚50余所学院、17家企业、2家出版社和5家社会机构,参会人数达230余人;成立大会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主持。

                                     大会现场

                                    聂强校长主持

                     产教融合打造长江经济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当前,长江经济带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关键期,需要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来支撑。职业教育作为专业技能型人才培育的核心力量,理应担当。”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在致辞中谈到,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则成为首要任务。

                                  孙卫平书记致辞

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成立以后,将以“产教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宗旨,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教育与产业对接、人才与发展匹配,实现院校间干部挂职、师资跨校锻炼、专业共建、课程资源、企业资源、产业研发项目等联盟资源共享,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

重庆市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光旭宣读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贺信,贺信中提到,“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成立,是沿江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的重要行动,相信联盟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区域间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教育与产业相对接、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这对于推动长江带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刘伟认为,联盟的成立为经济带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提供了新的平台,有利于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势,构建校企合作交流的新型机制,推动长江经济带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之间跨区域、跨产业合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科技和信息支撑。

                     协同合作助推高校与企业更高水平合作

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网络安全。中共重庆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勇军指出,要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大力支持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学科专业的建设,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的发展。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其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组织、协助相关院校与产业单位进行深度合作,通过产业提升教育,通过教育推动产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敬华谈到,协会愿意与大家一起,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产教融合,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原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理事长徐玉彬在致辞中谈到,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成立有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各城市与地区间职业院校协同合作,构建梯次有序、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的产教融合网络;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将一如既往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高校与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

工信行指委副主任委员、计算机专指委主任武马群,期望在联盟的统筹协调下,联盟各单位通力配合,积极进取,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理念和实践抓手,为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期望联盟通过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促进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壮大职业教育实力。

                    构建联盟创新机制实现产教资源共享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以“新时代产教融合浅谈”为主题,分别从新时代产教融合的历史变化、新时代产教融合的特点、若干意见的突破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分析,并针对重庆高校产教融合提出了四点思考与初步做法:认真落实“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试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成立职业教育集团;落实产教融合中专业的基础地位。

“作为产教联盟来讲,传统的习惯理念,在教育里下功夫,考虑的是产教改革、师资教育等,如果我们只把产教融合局限于教育,它是会受影响的。”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说,作为产教发展联盟,为了参与单位能够充分反应参与诉求、互利共赢,以后的工作着力点要有所改变,要深化产教融合和巩固联盟,从着力点的启发和机制创新实现资源共享。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总监裘立锋以“智能重庆”作为出发点目标,他表示今年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15所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新零售人才孵化双基地,共建阿里云大数据及软件学院,实现2018年为重庆当地培训培养3000名大数据和新零售人才的培养计划。

会上,相关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与重庆瀚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合作签约,并举行了ICT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仪式。成立仪式最后环节,长江经济带产教发展联盟发起单位,联合发布了“重庆宣言”,为“联盟”今年定位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并郑重承诺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重要的职教使命和担当。当天下午,华为、百度、长安、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等各大型企业针对职业教育特点,结合新时代人工智能产业化开展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高峰论坛。

                   联盟与重庆瀚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

                      联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合作签约

                   相关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