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顺利完成南非留学生汽车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工作

编辑:合作发展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0-01-03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顺利完成南非留学生汽车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2月31日,在市教委领导、学校领导以及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共同指导下,在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南非留学生汽车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工作在我校顺利完成。共有来自南非的15名同学参加本次试考评。本次考评既是汽车专业领域1+X证书制度走向国际化的一次重要探索,又是我校职业教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为了更好地提升“试考评”的成效,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汽车专业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试考评工作。为确保育训结合、质量至上的原则,学院了组织优秀的师资队伍制定了培训计划,4名培训教师分4组严格按照考评标准对南非学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项培训,高标准要求,为试考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非学生虽有较好的汽车理论和维修技能基础,但由于考评车辆之前未接触过的长安车型,南非学生上课认真,勤学好问,学习兴趣非常浓厚,每天晚上都还主动要求到实训室训练。

南非学生积极参加考前强化培训

按照考评指南要求,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高质量完成了真题验证审核、考核工位布置等考前准备工作。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模块为《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中级)》,包括电子控制电路检测与维修、起动与充电系统检测维修、电器与控制部件检测维修、空调与舒适系统检测维修四个项目,每个项目考评50分钟,共计200分钟。四个项目依次轮换工位作答,每个工位全程摄像取证。在考核过程中,南非学生们沉着冷静、技术娴熟、操作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着每一项考核内容。本次邀请了4名长安的技能专家和4名兄弟院校的骨干教师组成了考评团队,考评专家团队客观公正,严肃认真,南非学生的熟练的操作技能得到的考评团队的好评。15名学生全部通过考评员的认证,经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复核无误后将获得《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中级)》模块证书。

长安汽车全国技术能手田钭考评

“1+X”证书制度是国务院颁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重要试点内容,今年5月,我校被确立为首批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改革试点院校。我校以此为契机,促进学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动学院教学资源建设,把“1+X”教学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1与X”有机衔接,全面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