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重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联盟2019年度会议 暨重庆高职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成果展在我校举行

编辑:合作发展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0-01-06

2020年1月3日,重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联盟2019年度会议暨重庆高职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成果展在我校举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22所高职院校的校领导和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副秘书长、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处处长莫绍强主持。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副处长黄蔷到会并讲话。

会场现场

2016年,为促进重庆市高职院校实施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重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应运而生。自联盟成立以来,秉承“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交流分享、合作发展”的宗旨,各理事单位广泛支持联盟建设,进一步整合我市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资源,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参与国际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引领带动了重庆市高职教育国际化的共同发展。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龚小勇教授

学校副校长龚小勇教授代表学致欢迎辞,对兄弟院校领导专家的到带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龚小勇从学校办学历史、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国际化教育板块,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引进国际优质资源,设立重电海外分校及“丝路学院”,“鲁班工坊”和国际产业学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竞争力,他希望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与联盟成员单位一起,继续前行,分享成功经验,共同推进重庆高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联盟理事长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赵柏森教授

联盟理事长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赵柏森教授做联盟2019年度工作报告,并介绍了2020年工作计划。他提出,如何合理利用国际与国内资源是目前重庆高职院所面临的一个深刻的问题。并且,国内师资队伍实力不够,“走出去”发展战略实施不理想,中外办学质量参差不齐,国际项目有待增加也是不可忽视。赵柏森副校长认为,各院校应注重办学理念创新突破,并牢记使命重在担当,时刻展望未来。

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副处长黄蔷

随后,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副处长黄蔷讲话。她首先肯定了联盟在2019年度取得的成绩和我校与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合作成立的中非(乌干达)ICT学院暨中乌ICT鲁班工坊合作项目。黄蔷副处长还为联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注重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加大中外办学力度;注重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国际标准等。

重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成果展

在各校领导与代表人合影留念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由市内外专家做国际合作与来华留学专题报告。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国际处处长张海宁

首先作报告的是来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国际处处长张海宁。她对“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国际化做了详细介绍。她点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点以及为高职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并提出了倡议所面临的挑战。张海宁处长详细介绍了我国高职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现状,并提出问题,通过南工院对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探索与实践,向各院校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部主任李兴志

随后,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部主任李兴志发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职业教育国际化探索主题报告。他先介绍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从1998年起开办过的各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认为此项目的实施确有一定难度但同时也有收获,如拓展学生发展道路,掌握了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带动师资培训,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和知名度,并创造了国际化的校园环境等。李兴志主任认为,各院校在发展国际化道路时,应注重“引进来”“上水平”“走出去”,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优势。

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胡继明

接着,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胡继明发表了“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主题报告。他报告了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成效,重点介绍了“留学工商”品牌,以及如何与国外学校合作共建人才培训基地,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搭建国际科研平台,营造国际合作氛围等问题。胡继明副校长总结经验,提出了几点关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思考,为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

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栋

最后,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栋发表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来华留学生的工作概况,表示此项工作开始实行时困难重重,但在走上正轨之后招生标准提高,学校获益匪浅。之后,报告了本科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和管理情况,提出了国际化管理人员队伍“三过硬”、师资队伍建设“三同步”战略,提升了办学理念的高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