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泰职教联盟举办2020年会 两国73所职业院校和机构共商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

编辑:合作发展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0年12月24日,中泰职教联盟2020年会在线举行,73家成员单位相聚“云端”,共商中泰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探索拓宽线上线下合作新渠道,共同推进在线课程在泰上线及推广,持续扩大联盟国际影响力。

会上,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冯俊英,泰王国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张淑贞分别向大会发来了视频贺信。

本次会议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中泰职教联盟主办、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共同承办。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联盟中方理事长、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副校长吴再生,校党委书记孙卫平,以及中方37家成员单位代表、相关行业机构代表在我校2307(丝路会议室)分会场参会;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蒙通、以及泰国东方技术学院、曼谷职业学院、素叻他尼职业学院等泰方院校代表在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分会场参会。

会议听取了联盟中方理事长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联盟2020年工作报告。联盟中方理事长、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表示,过去一年,联盟各成员单位齐心抗疫并不断探索合作交流新方式,联盟成员数量进一步增加,线上交流合作成果丰硕,联盟在线课程快速推进,科研项目初具雏形,中泰职教特色合作项目持续深化。2021年,联盟将持续应对疫情调整,在合作办学、在线课程建设、师生交流、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等方面推进对泰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宣传推介,持续扩大联盟影响力。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在讲话中指出,在世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本次年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疫情下中泰两国职业教育创新合作。他希望联盟以中泰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创新合作模式和教学模式,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中泰学生培养质量;深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打造品牌,凝练典型,不断丰富和增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内涵。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蒙通表示,为推动泰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泰国教育部职教委致力于通过与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合作,在东盟和世界各区域内建立国际职业教育教学合作网络,培养高素质、新型职教人才。他希望职教联盟以此次深化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共建网络精品课程,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共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泰国教育部职教委副秘书长蒙通代表双方在线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在中泰职业教育数字资源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探索重庆市与泰国、中泰两国职业教育的合作前景,推进两国职业教育共同发展。

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在会上公布了联盟2019-2020年中方“中文+职业技能”课程建设情况、优秀课程建设单位名单及2021年联盟相关合作项目,并宣布了新加入联盟成员名单。

会议还邀请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等职业院校和行业机构的有关专家教授围绕课程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海外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建设等方面作经验交流。

据了解,中泰职教联盟以开发“汉语+职业技能”在线课程体系共享教学标准、评价标准、学分互认标准等为重点,计划组织联盟中方成员单位在2023年完成100门中文、英语和泰语在线课程标准、题库资源、视频资源等建设,并共享给中泰联盟成员单位、东南亚合作院校和其他国际合作项目。

2019年以来,已有12所院校完成60门在线课程申报及建设,主要包括职业汉语6门以及铁路轨道交通类、工程机械类、电子商务类、医学类、通信技术类、建筑工程类等各专业54门,其中有2门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2020年国家精品在线课程(高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被联盟评为优秀课程建设单位。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C/F4/F2/C988AC1EB547CD807725BC55072_F6A70C32_A562E.jpg

在线视频会议中方现场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7/2C/D0/CA08A2F78A7555E0F947CA062B8_B690B2D2_90F63.jpg

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冯俊英向大会发来视频贺信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2/10/DE/0148C326CBCE7D4829D4EAD5D8B_60DC1486_A2D75.jpg

泰王国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张淑贞向大会发来视频贺信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C/0D/50/1256A58FAE51207A24CD20680EF_5159EA06_8FAB0.jpg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讲话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1/83/DD/359EB994D56258C28312D7DEFFD_C72CD981_887DF.jpg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蒙通讲话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F/43/E7/934300EFEAF6B0942516FA25379_54AA7F8C_8C297.jpg

联盟中方理事长、学校党委书记易俊作2020年联盟工作报告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0/94/C6/210D7E1663A371056E0ED45E775_123633CE_7EC33.jpg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致辞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E/34/91/98DB175C97295218E0AD889DF8F_F6D593CD_91C0C.jpg

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公布联盟2019-2020年中方“中文+职业技能”课程建设情况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B/FA/26/087ACB9969E88111F0CD04ADCEC_990AC65E_9C041.jpg

重庆市教委、泰国教育部职教委在线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0/3F/94/AFE4408A88A0B84AD80077C966D_F808A364_A01A9.jpg

联盟为优秀课程建设单位授牌

https://www.cqvie.edu.cn/__local/2/DC/50/283FF6F663A3993C572F7C6A99C_2D5C0E4F_C4B67.jpg

中方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