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2021年年会暨职业教育服务中非能力建设交流会在渝举行

编辑:合作发展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3日,由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主办,我校和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联合承办的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2021年年会暨职业教育服务中非能力建设交流会在渝举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斌处长、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乐勇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7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高职院校、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会议由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郑周练主持。

IMG_256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校长吴国雄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该校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扎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概况和成果。他表示,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将继续支持联盟工作,积极参与联盟活动,与各兄弟单位携手并进,为推动联盟建设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更多的贡献。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中方理事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致辞,介绍了联盟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指示精神,聚焦中非职业院校国际合作交流,探索境外合作办学新模式,在积极推动有重庆特色的海外分校和职业技术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实施“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推进国际化教学资源包推广认证、开展非洲国家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培训方面所取得的系列成果。孙书记表示,今后将继续以联盟为载体,按照“一个专业一个院校”原则,推动一所重庆市院校结对帮扶一所非洲院校,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发挥联盟专家委员会作用,做好联盟内合作项目跟踪指导、评估、认证和转化。

IMG_257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斌处长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在积极推动相关院校开展中非合作办学、师资培训、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以及联盟为推动我市职业院校提升国际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水平、打造重庆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联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化联盟实体化运行;建设好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创造更多中非职教合作成果;整合优质资源,推动联盟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IMG_258

会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幸昆仑代表联盟作了中非(重庆)职教联盟2021年度工作报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处处长刘宏宇发布了《中非(重庆)职教联盟2021年教学资源库和研究课题名单以及教学资源库建设标准》,以及“中非(重庆)职教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和重点项目”。中非(重庆)职教联盟非洲秘书处秘书长段晓飞发布了《关于遴选中国职业院校在坦桑尼亚国家输出27个行业岗位职业标准及配套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IMG_259

此外,还举行了中非(重庆)职教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及组织机构负责人聘任仪式,同时颁发了“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2021年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立项证书。

IMG_260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建筑产业现代化实训基地。该基地建设有覆盖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生产性实训场所,包括一站式体验区、深化设计实训室、生产操作平台、虚拟仿真实训室、关键技术实训区、运维实训室、工法楼等,能够满足所有岗位的实训需求,是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实训基地。

IMG_261

交流会邀请北京大学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进杰,中智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赵新星,法国格勒高等商学院教授、中国及瑞士GEM DBA项目学术总监闫杰,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部长郑小康,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C)主任陆志雷,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建造学院院长张银会分别作了题为《职业教育与非洲青年发展——如何释放非洲人口红利?》《肩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 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法国职业教育经验分享与交流》《校企携手建工坊 职教援非促发展》《重庆-南非职业教育合作的机会和策略》《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助力南非留学生项目实施》的专题报告,为全体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IMG_262

IMG_263

本次年会暨交流会围绕联盟职业教育服务中非能力建设主题集思广益,进行了高质量的交流对话,对于深入推进中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中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IMG_264

关闭